2023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揭榜挂帅”及重点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举行

发布者:秦洁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21日,山东理工大学2023年度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揭榜挂帅”及重点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及项目交流活动在3号楼411教室举办,教务处副处长王平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

2023年学校首次在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设立“揭榜挂帅”及重点项目类型,引导多个学院(单位)联合组建项目组,共立项15项,其中“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全过程学业评价研究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揭榜挂帅”项目5项,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社会大思政视阈下理工科高校思政课校本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等重点项目10项,项目建设期2023-2025年,学校支持项目建设经费1-9万元。

交流活动中,15位“揭榜挂帅”和重点项目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及2023年开展和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张厚升团队项目提出研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和全过程学业评价校院两级方案,努力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构建“三层递进、二维并行、三性一度”课程群教学系统。

刘建平团队项目以数字化教学改革为主题,提出重构教学环境,实现“教---评”一体化智慧教学体系,借助AI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智慧教学改革。


巩曰国团队项目将研制“山理工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方案”,协助职能部门和指导学院组织实施相关改革的研究、实践、评价和改进,推广改革做法,凝练实施效果。



李志永团队项目立足产业,拟制定深化产教科教融合新工科教育改革方案,通过“引产入教 以教助产 双向奔赴 脱虚向实”的新范式改革,助推学科融合创新人才培养。

张祥彩团队项目以协同育人理念为本,通过优化产学研用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制深化现代产业学院新型人才培养实体建设校院两级方案,开发系列产教融合教育教学与资源。

赵彦峻团队项目强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相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尹广超团队期望通过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致力打造山理工卓越师范人才,解决理学师范生学科专业知识单一、跨学科视野不足问题,提升学生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

王贵栋团队项目将研制深化职教师范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校院两级方案,探索提升职业技术师范本科学生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思维能力发展的路径建设思路。

孟秀霞团队项目以科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背景,提出科教融合的本质就是在科研-教学-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知识创新和传授,使师生在学术共同体进行互动式学术探究,取长补短、开拓进取。

赵继成团队项目提出“未来学习中心”理念,规划构建以三号教学楼和图书馆为依托的高端智慧学习中心,为师生提供多样化学习交流方式,更好的为师生提供服务。

王玲团队项目以国际化法治人才实务课程设置为抓手,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协同发展机制,推进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最终服务于“一精多会、一专多能 ”的高素质复合型的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

刘芹老师项目将研制理工科高校思政课校本课程体系与课程思政体系同向同行的校院两级方案,研究社会大思政视阈下思政教学体系的具体实施途径和推进措施,推广改革做法,凝练实施效果。

张海斌老师项目通过构建成果导向的“育、训、赛、研、创、服”培育模式,打造全方位协同、全要素协调、全领域协作的身体素养融育格局。

李志合团队项目将以低碳循环应用为导向,以核心关键转化技术为主线,研制新能源领域(含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原理)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具体实施途径和推进措施,积极推广改革方法,凝练实施效果。

张雷老师项目按照OBE专业认证理念“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思路,构建“课程打通、年级贯通、专业融通”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致力形成具有地方理工院校特色的“三进”工作范式。

教务处代表、项目所在学院代表和项目负责人现场签订了项目任务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全面推动校院两级深入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研究与教学学术。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