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丁作伟发布时间:2024-03-20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鲁办发〔2022〕19 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水平,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宗旨,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取得省内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且在198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

2.已获得往届省级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以上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3.已获得往届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项的主讲教师,再次以主讲教师身份参赛的,不再授予同等次或低等次奖项。若成绩优异,符合省赛推荐要求的,可推荐参加省赛。

二、名额分配

参赛名额由推荐名额和抽取名额两部分组成,比赛过程不区分推荐选手和抽取选手,上届省级讲课比赛取得一、二、三等奖的学院获得一个奖励名额。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比赛程序及办法

比赛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现场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院初赛

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原则上符合条件的专任青年教师全部参加。

各学院成立初赛评审专家组,制订比赛实施方案,于2024年5月27日(第十四周周一)前完成,按照分配名额确定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教师名单,填写附件2(EXCEL版本和盖章版的PDF版本),上传至超星比赛平台,超星平台操作手册见附件3(平台网址http://4u14qdnk.mh.chaoxing.com)。教务处对各学院提交的名单进行资格审核,抽取确定复赛教师,公布复赛名单。

(二)学校复赛

复赛采取网络评审的形式,参赛教师需在2024年6月17日(第十七周周一)之前通过平台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个,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方案1个,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一节课的教学课件1个,分别上传PowerPoint演示文稿及PDF文档两种格式,比例为16:9,分辨率为1600*900;

4.一节课的教学视频,选手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并上传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视频,不得剪辑。如使用摄像机拍摄只可单机(可移动)全程连续录制;如使用录播教室固定设备录制,允许使用自动切换功能。视频不得加片头、字幕、注解等,时长控制在40-50分钟,大小限定在500M以内,格式为mp4。

专家评审。2024年6月,按学科门类和专业大类分组进行初赛评审。评审专家根据《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分细则》(见附件4)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对选手课堂教学视频进行量化评分,并写出评审意见。教学设计方案与教学课件作为参考不单独评分。按校级初赛参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确定校级决赛人选。

根据网评成绩确定三等奖的选手。

(三)现场决赛

复赛排名前三分之一的选手进入现场决赛,产生一、二等奖,并择优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的赛事。现场决赛拟于十月份举行,具体通知另行发布。现场决赛按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大类分组进行,决赛成绩由教学设计、现场讲课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构成。 

    1. 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对应的16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评审专家将根据评分细则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PPT进行量化评分。教学节段选取办法见附件5。

    2. 现场教学。选手从16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

    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评审专家根据评分细则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

    3.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指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

4.上传参赛材料。

4.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个,格式为PDF;

4.2参赛课程16个教学节段的目录1个,目录范例详见附件6,格式为PDF;

4.3教学设计方案16个,格式为PDF;

4.4教学节段课件16个,上传PowerPoint演示文稿及PDF两种格式,比例为16:9,分辨率为1600*900。

四、其他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成立比赛领导小组,负责比赛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遴选推荐等工作。以教师教学比赛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通过比赛选拔、示范带头、观摩交流等方式有效提升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能力,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稳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 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名额分配一览表.xlsx

附件2: 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教师名单.xlsx

附件3: 超星平台操作手册.docx

附件4: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分细则.pdf

附件5: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节段选取办法.pdf

附件6: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pdf

联系人:老师  老师

联系电话:2782307(82307)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4320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