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0

关于《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教务函[2005]121号

各学院(教学部):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现将《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下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教务处  团委     二〇〇五年十月十二日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试行)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机构设置及聘任
1.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隶属教务处。各学院(部)成立学生教学信息站(以下简称信息站),隶属院(部)教学科。
2.学院(部)信息站由3-7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信息员组成,由各学院(部)负责聘任。各学院(部)推荐一名教学信息员作为学校信息中心成员,由教务处会同团委进行聘任。
3.聘请学生信息员担任教务处处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助理从学校教学信息中心成员中产生,由教务处进行聘任。
二、主要职责
1.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校各学院(部)学生教学信息站的管理;收集、整理和核实来自全校学生信息员及其他学生的教学信息;向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反映学生合理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向《教学简讯》提供教学信息;进行学生教学信息资料的整理、保存、归档等。
2.信息站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学院(部)学生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向学院反映有关本学院(部)的有关教学信息;向学校信息中心报送信息表;本学院(部)信息员的管理。
3.处长助理的主要职责是:每两周(双周)与教务处处长(或副处长)交流信息一次;受邀参加教务处有关会议;完成教务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教学信息员的责任与义务
学生教学信息员应站在对全校教学工作高度负责的高度,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积极工作,其责任与义务为:
1.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
2.对学校和学院(部)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教学管理和教学条件等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及时反映学生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学习情况。
4、参加学校信息中心及各学院(部)信息站组织的会议和各项活动。
5.协助学校和各学院(部)进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其他有关的教学活动。
6.按时填报《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表》,每两周填报一次,由各信息站收齐一并交学校信息中心,紧急或重大问题随时填报,直接交信息中心。
7.向《教学简讯》提供稿件。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1.学校教学信息中心负责全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工作,信息中心副主任负责具体管理工作;各学院(部)教学信息站站长负责本部门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日常管理。
2.学生教学信息员每学年聘任一次,由教务处、团委颁发聘任证书;可连聘连任,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
3.学校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教学信息工作会议。
4.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信息员,由信息中心提出意见,由教务处和团委联合授予“优秀教学信息员”称号,并给予适当奖励。
5.对任期内工作不负责任、违反有关规定者,予以解聘。
五、其他
1.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颁布之日施行。
                                                           教务处、团委  
二〇〇五年十月十二日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