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0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精品课程建设
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教高厅[200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精神,为保证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特制定《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教育部办公厅 
二○○三年五月六日
 
附件:
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党政领导要给予高度重视,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有关高等学校要在经费投入、人员保证、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支持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保证国家精品课程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采用学校先行建设、省区市择优推荐、教育部组织评审、授予荣誉称号、后补助建设经费的方式进行。教育部将建立“中国高教精品课程网站”,发布与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有关的政策、规定、标准、通知等信息,并接受网上申请,开展网上评审、网上公开精品课程等工作。
一、申报方式
申报条件。国家精品课程原则上应是本科、高职高专各个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技术)基础课。 申报“国家精品课程”的课程必须已在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院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课程主讲教师具有教授职称(高职高专院校可适当放宽条件)。有关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已经上网。同时,为评价主讲教师个人的授课效果,还需在网上提供不少于50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鼓励将课件或全程授课录像上网参评。
申报步骤。国家精品课程申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公文内容应包括申请学校名称、课程名称、授课对象、主讲教师姓名等,不再附申请表格和说明材料。另由申报课程所在学校组织课程主讲教师通过“中国高教精品课程网站”直接提交课程的申请表格、说明材料以及课程上网的网址(包括进入密码)等。教育部不直接受理高等学校提出的国家精品课程评审申请。
申报时间及受理机构。国家精品课程自2003年起,连续评审5年,每年评审一次,申报截止日期为当年的9月15日(2003年将根据情况适当延期)。国家精品课程申报受理机构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邮政编码:100816,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 35号)。
二、评审方式
  教育部将委托有关机构和专家进行国家精品课程评审。评审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即:资格审查,网上教学资源评审,教学效果评价(学校举证、审看录像、网上学生评价)和公示材料(包括申请表格、说明材料、上网资源、学校举证、教学录像、网上学生评价意见)30天。情况特殊的也可委托专家到校现场复审。公示期内如无异议,由教育部授予“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并向社会公布。
三、运行管理
课程上网。由有关高等学校和主讲教师保证“国家精品课程”在网上的正常运行、维护和升级。确因技术原因需要中断的, 必须在“中国高教精品课程网站”中注明原因。所在学校和课程人员应及时排除问题,尽快恢复上网课程的正常运行。
年度检查。国家精品课程每年检查一次,检查工作由教育部委托有关机构和专家在网上进行,特殊情况也可到校检查。检查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停拨维护升级费,但保留其两年内申请复查的资格。复查合格的恢复“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但不补拨维护升级费。被取消“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的课程不能重新申报自家精品课程。
四、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精品课程视为职务作品。凡申请国家精品课程评审的高等学校和主讲教师将被视为同意该课程在享受“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期间,其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全国各高等学校。国家精品课程要按照规定上网并向全国高等学校免费开放,高等学校和授课教师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五、经费支持
  教育部对“国家精品课程”提供经费支持。支持经费包括建设补助费和维护升级费。建设补助费在评审结果公布后3个月内拨付,维护升级费在年度检查通过后拨付。我部将根据每门国家精品课程上网内容的多少和维护、升级情况适度调整支持额度。
六、其他
本办法未尽事宜将另行规定。本办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解释。
 
 
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体系
(征求意见稿)
 
    一、精品课程评审说明      
二、评审指标及内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三年七月二十一日
 
一、精品课程评审指标说明
1.本评审指标体系依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文件精神制定而成。
2.精品课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
3.本指标以鼓励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创新,促进教学现代化为指导思想,着重考虑了:①教学内容与体系方面的经典与现代、基础性与先进性的关系;②教学方法上,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为目的的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协调应用的关系,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本方案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与可比性。评审方案分为综合评审与特色评审两部分,分别用百分制记分。总分为综合评审得分折算70%与特色评审得分折算30%后之和。
5.综合评审得分计算:M=∑KiMi,,其中Ki为评分等级系数,A、B、C、D、E的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Mi是各二级指标的分值。
6.带*号的指标为核心指标,国家精品课程各核心指标得分均应在C以上(不含C)。
 
二、精品课程评审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E
0.2
 
 
20
*1-1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
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与教师风范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
8分
 
 
 
 
 
1-2
教学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与中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
4分
 
 
 
 
 
1-3
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师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受过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和教学表彰;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
8分
 
 
 
 
 
 
 
22
*2-1
课程
内容
课程内容设计
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本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关系处理得当。
10分
 
 
 
 
 
2-2
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教学内容安排
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6分
 
 
 
 
 
2-3
实践
教学
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
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已有显著成效。
6分
 
 
 
 
 
 
 
 
20
 
 
*3-1
教材及相关
资料
教材建设与选用
选用优秀教材(含国家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有高水平的自编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指定了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的需要。
8分
 
 
 
 
 
3-2
实践
教学
条件
实践教学环境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能够进行开放式教学,且效果明显;对实验教学要求具有开设高水平选作实验的现代实验设备与实验技术。
6分
 
 
 
 
 
3-3
网络
教学
环境
网络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硬件环境和软件资源
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并能经常保持更新;具备运行机制良好的硬件环境;选编、制作了系列软件资源。能满足本课程的教学需要,在教学中确实发挥了作用。
6分
 
 
 
 
 
教学
方法与
手段
 
18
*4-1
教学
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和考试方法改革
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
10分
 
 
 
 
 
4-2
教学
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充分、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精简授课学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8分
 
 
 
 
 
 
 
20
*5-1
同行
评价
校内外专家评价和声誉
证明材料真实可靠,评价优秀;有良好声誉(根据申报表3-5和4-2中所列材料)。
6分
 
 
 
 
 
*5-2
学生
评教
学生评价意见
学生评价材料真实可靠,评价结果优良(根据申报表3-5中所列材料)。
6分
 
 
 
 
 
5-3
录像资料评审
课堂实录
仪态端庄、声音清晰、富有教学激情 ;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程度高,师生互动效果明显。
8分
 
 
 
 
 
课程
特色
专家依据申报表4-1中所报特色打分
100分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