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展评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0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展评办法
教务函[2006]92号

一、展评意义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教学效果最优化的教学过程。为加强我校多媒体教学的规范化,推进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展示我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成果,交流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经验,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将进行定期展评。
二、展评组织办法
1.组织机构:
评选小组由教务处长、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督导员组成。
2.展评程序:
(1)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参评课件交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以便安排评选时间和地点。
(2)展评过程
①作者现场抽签,依据抽签顺序进行评比。
 ②每个课件评比时限为15分钟,课件评比过程分课件介绍、课件演示两部分。
 课件介绍:简介课件名称、内容。
课件演示:边演示边介绍:课件的结构设计、总体结构和层次、课件的教学特点、课件的技术路线、难点及主要特色的部分。
   ③陈述和演示完成后由评选小组依据《多媒体课件评比标准》打分,统计课件评比表分数,依参赛者得分高低评出各奖项。
   ④评选结果公示三日。如有异议,以书面形式向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意见。
3.奖励办法
    多媒体课件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多媒体课件的主要技术规范和展评标准
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关系着学生的成长,因此,多媒体课件在制作时一定要遵循《多媒体课件制作原则》。另外,多媒体课件授课对象是众多的学生,而学生能力并不是完全相同的,他们在知识、能力等方面存在许多差异,因此,为了使大多数学生都能对课件具有较大的接受能力,课件在制作过程中还应遵循一定的技术规范。为保证多媒体课件质量,展示我校教育技术水平,特对多媒体课件展评的课件要求如下:
(一)课件基于Authorware 、Powerpoint 、Flash等多媒体软件平台开发,由文本、图象、动画、声音、视频等信息集合,经过教师自己制作形成的课程教学系统。
(二)课件按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正确表现特定的完整教学内容,符合教学规律,反映课程教学过程和教学策略,能在课程教学中使用。
(三)课件具有艺术性,创意新颖,构思巧妙,画面悦目,声音悦耳,生动有趣。
(四)课件具有良好的技术性,界面清晰,色彩搭配恰当,文字规范、布局合理,图象、动画、标识、声音、跳转、连接运用恰当,操作简单、灵活,运行可靠,交互设计合理,智能性好。
多媒体课件的类型很多,不同类型的课件在教学中有不同的特点。我们这次展评根据课件运行方式和媒体的呈现方式分为单机版课堂演示型多媒体教学课件和网络型教学课件两种,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评比标准供专家参考。
四、展评实施过程
展评的组织协调由教务处负责,教育技术中心具体实施。

附件1:多媒体课件制作原则 1.doc
附件2:单机版课堂演示型课件评比标准 2.doc
附件3:网络课件评分标准 3.doc
附件4:多媒体教学课件计分统计表   4.doc
                                                       2006年9月19日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