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基本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0

山东理工大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基本规范
教务函[2005]45号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手段,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可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我们必须大力推广多媒体辅助教学。为了更好地发挥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本规范。
一、总  则
第一条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精力投入、学术造诣、教学经验和教学艺术。教师的课堂讲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环节,它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神态、体态等)等表达形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多媒体屏幕显示只是教师为实现上述目标而采用的辅助手段,代替不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第二条 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使用,要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思维,培养他们自主获取、选择和使用信息的能力。这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也是衡量多媒体等一切教学手段优劣的标准。
第三条 教师要以积极的态度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同一课程中的不同内容,以及教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对某些课程或课程中某些部分也可以不用多媒体而用粉笔板书教学。
二、多媒体课件制作
第四条 多媒体课件应是体现教师的学术造诣、讲授思路、教学风格、教学经验的一种载体,是教师个人精心组织教学的现代化教案。因此,不仅在技术上要求精益求精,更应在教学内容的选取、组织和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忌为了备课省时省力而仅仅将几个标题、教材目录或大片文字投影在屏幕上的做法。
第五条 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的基本要求是:
1.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要科学、准确,逻辑严密,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2.课件页面帧数要恰当,每帧所用颜色不宜过多,各章节前景色和背景色选取应特别注意显示的清晰度,保证视觉效果。
3.文字应简练、规范,字号要适当,图形、图像清晰,重点、难点处要突出标明,宜动态显示的尽量动态显示,保证视觉效果,保证教室后排座位的学生能看清。切忌密密麻麻的小字布满每帧页面。
4.要有导航和互动功能,以便教师灵活驾驭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开展教学活动。
第六条 电教和CAI中心应定期举办教育技术培训班,为教师提供现代教育技术指导,并提供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平台,建立资料库。
三、对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要求
第七条 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备课,设计好讲授内容和多媒体显示相配合的教案,做到“胸有成竹”;每门课授课前,要熟悉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所装软件、操作方法;上课时提前进入教室,检查调试设备,保证多媒体课件正常运行;一旦出现停电、设备故障等情况不能停课,应保证能用粉笔板书,照常讲课。
第八条 教师在讲授过程中,要根据课程内容的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步地逐帧、逐条、逐行、甚至采用打字效果的逐字显示多媒体课件,使学生能实现听、看、想的统一,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让学生有思考和适当的笔记时间。必要时用板书,特别是如数学推导等的内容,教师应将屏幕显示和适当板书结合起来讲授。
第九条 教师应站立讲课,最好用教鞭指点屏幕上的内容,引导学生视线,集中注意力,增强教学效果。教师不能坐在操作台前,面对电脑显示器,“照屏宣科”。
第十条 为了保证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课,便于课后复习和自学,巩固和扩展课堂讲授内容,阅读参考文献和资料,经教师同意后,可以让学生下载、拷贝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四、对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管理
第十一条 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课堂,关心、了解多媒体教学状况。对学生意见大、效果差的多媒体教学,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改进,必要时可暂时停止其使用多媒体教学。
第十二条 各教研室要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方法研究,发扬团队力量,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各学院(部)要适当组织观摩教学,推动多媒体教学不断完善。为了全面锻炼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倡新开课的青年教师使用板书教学,待积累一定教学经验后,再使用多媒体教学。
第十三条 改善多媒体教学环境和设备。电教和CAI中心应经常检查、及时维修和增补多媒体设备,更换陈旧元器件,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先进性。

二〇〇五年四月七日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