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柱到教务处调研

发布者:吕滋建发布时间:2019-05-24

5月1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到教务处进行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调研座谈中,教务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主要措施。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负责人围绕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教务处有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围绕进一步做好教务处及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张铁柱提出八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对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的自信。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职能,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要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能自我矮化、自我降级、甘当平庸,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树立坚定自信,聚焦工作重点,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

二要进一步明确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在教学中的角色定位、核心价值体现和责任担当。学生的关键字是“学”,角色定位是学生,核心价值是学习,主要任务是“如何学”;教师的关键字是“教”,身份是教师,核心价值是教书育人,主要任务是“如何教好”;管理人员的关键字是“管”,核心价值是引导、服务和管控,主要任务是“如何管好”。三者在教与学过程中要突出四个关键点,要有主动服务、甘于奉献的阳光心态,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教学观、管理观,要注重教学双向互动、学会换位思考,要强化“角色不同但身份平等”的主体意识。

三要进一步强化耦合式、协同式工作思维和工作机制。教务部门要主动作为,大胆改革,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同时,借鉴泡菜理论,深入研究探讨人才培养如何与学科建设并轨同步,如何与科学研究协同耦合,如何与学生管理实现一体化,如何促进产教融合,全面构建一体化育人机制和“双高”标准评价体系。

四要进一步彰显党的教育方针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建立学生德智体美劳六轴成长坐标系和学生评价体系。要对照党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机制,把学校提出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有效对接,做到“四个更加”,即更加坚持党的领导,更加紧扣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服务需求导向,更加深化改革,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山理工落实落地,实现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

五要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构建教师评价体系。学校对教师提出的“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要求与“四有”好老师标准,目标是一致的,要做好两者的对接研究。要积极选树师生典型,评选学生楷模、教工典范,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师生内在动力,构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师评价体系。

六要进一步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育大数据的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路径及模式。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既要抓住机遇,又要保持定力,形成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

七要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开放性、国际化。要树立国际化思维,善于借助外脑,采用“工作+国际化”的模式,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学科建设+国际化”等建设路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八要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要强化意识,完善机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着力打造一流的教学管理服务队伍;要消除不衔接、碎片化问题,形成完整、精准的管理链条;要进一步扫官气、接地气,讲政治、讲担当、讲带头、讲奉献,增强自身对本职工作的认同感、自豪感;要进一步精文减会,创新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