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师教育学院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刘焕亭发布时间:2022-09-26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教务处及教师教育学院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规定,根据《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1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行动上积极落实。教务处及时召开全处信息公开工作布置会,严格落实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组织全处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文件及检查指标体系,逐条梳理,分责任、分任务落实到每个科室,要求各科室在未来工作中以学年为单位,认真梳理信息公开的内容,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做到凡是需要公开的信息,必须采取一定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按时完成各项内容的信息公开和工作年度报告,增强全处教职员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促使全处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常规工作来抓紧抓好抓实,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推动我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1.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标准等向全社会公开。本科专业进一步优化调整,本学年在2021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人工智能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4个专业基础上,组织申报了农业智能装备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表演4个专业,停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专业结构更加合理。

 2.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转专业、辅修专业、推免生遴选过程及结果、各类实验班选拔、学业预警与学业警告等信息,在全校范围内公开。2021-2022学年共授予8576名(其中20211297人,202268114人,20227365人)学生学士学位;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的学年注册工作,涉及在校学生25725人;20219月共325名学生参加辅修专业学习;20223月共有244名同学转到新专业学习;2021-2022学年共有1145名同学受到学业警告,33名同学因两次受学业警告转到下一级学习;共遴选出1452022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2021-2022学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39875人;2021-2022学年办理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3209个,参与普通话水平测试参加人数7638人;2021-2022学年共开设2969门课程,完成8854个教学头次的课程安排任务,组织学生选课594578人次,其中包括通识教育选修课43890人次。

 3.各类项目、各类教学奖励、各种教学荣誉的申报与评选,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截至目前,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6门;获批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金课”2门,省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省级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本学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21项,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294项,其中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39项,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171项,实践教学研究33项,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32项,智慧教育示范校专项19项; 2019年共评选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团队8个;共有9名教师参与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3名,学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共有6名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有1人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有1人参加山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二等奖。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有效总访问量已超过2亿多人次,日均访问量达18万人次,已建成71T数字化教学资源,41门课程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1年获批创建“山东省智慧示范校”。

4.按省教育厅的要求,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于20211115日起在我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发布期为1年。

5.本专科招生考试。主要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szx.sdut.edu.cn/),及时公开本校本专科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及时公开本专科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公开本专科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及时接访考生的本专科招生咨询与申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与执行情况

 1.通过网络进行公开情况

 在教务处网站设立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及时公布教务处工作动态、工作安排和各类事项,共下发通知、通报190余篇;在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公布为促进教师执教能力提升举办的各类活动,包括校外专家报告6场、校内专家报告10场、教师名校进修和企业实践锻炼20人、省外新进教师培训600人、校内新教师岗前培训148人,教师发展培训项目10项、马工程培训9人等。

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及时公开本专科招生、录取、咨询和申诉相关信息。

 2.通过信息管理软件公开情况

 教务处目前运行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包括: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教学研究项目管理系统、实验教学网络管理系统、视频教学资源网等。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主要工作过程公开,如学生的选课、考试安排、实践环节、成绩、转专业、教材征订及费用结算等都有专门的运行程序和要求。

 3.通过编印各类出版物、制作宣传板等进行信息公开情况。 为帮助学生尽快了解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学习环境,更好地完成学业,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学习问题,修订了《学生学业有关问题问答》,通过教务处网站、QQ群等方式公布给每位学生、学院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人员。编印了《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学习手册》,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公开培训时间、内容和上岗要求。在教务处的办公区域,制作宣传牌,公布教务处的工作职责、每个中心的工作职责、与学生有关的事务及联系方式、与教师有关的事务及联系方式。

 4.通过召开会议、座谈、电话、接待来访等形式公布信息。教务处公布了与教学有关信息的反馈方式,包括电话、邮箱、办公地点、负责科室等,随时接受教师、学生家长、学生的咨询,通过召开教学会议、召开各类座谈会通报学校教学工作情况。

 5.积极运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

 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进行信息公开。教务处建有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微信企业号:理工教务。微信企业号为教师提供:教学简讯、通知公告、信息查询三个功能模块。

6.20206月开发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微信小程序,及时公开本专科招生、录取、咨询和申诉相关信息。建立了招生联络员微信群及时公开招生、录取等相关信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4室设有招生咨询接待中心,接受本专科考生来校咨询和申诉。

三、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的有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手段需要进一步拓展,部分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2.教务处工作任务较为繁重,部分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处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更新,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其他社会人士监督。

 

教务处

                                                    2022924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