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刘焕亭发布时间:2022-10-07

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鲁理工大政发〔2020〕65号)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三级建设体系。到2021年底,建设45个左右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力争20~25个专业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20个专业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核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须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省级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等,须建成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

二、建设方法

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由学院提出申请,学校评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9年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2021年每年遴选10个左右专业,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备选专业,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

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须通过相应的专业认证,带动提升全校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三、遴选条件

(一)申报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定位符合学校和学院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适应并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育理念先进,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以OBE理念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成效突出。专业管理规范,近3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专业基础扎实,近3年均有招生,且至少有一届毕业生;须为A类或B类专业。

3.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专业课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达到85%以上(艺术体育类不低于65%);本专业任课教师近5年内获得校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近3年,专业课教师中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

4.基层教学组织健全,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广泛。

5.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质量一流。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积极参与教研、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近3年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发表学术论文,或获授权专利等。社会责任感强,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优先入选:

1.列入省级及以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专业,或列入省级专业类建设项目的专业,或省级及以上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专业。

2.有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最近两次学科评估排名C等级以上的学科作支撑的专业。

3.坚持开放办学,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办学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4.专业课教师生师比低于18。

(三)通过国际教育标准认证或国际实质等效认证,或教育部开展的专业认证,且仍处于认证有效期的专业,直接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评选。

四、建设任务

(一)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主动调整服务面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新工科、新文科要求,适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凸显办学特色。

(二)加强专业认证推进力度。所有专业要强化OBE理念,在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等三个层面上落实OBE理念,建设期内一般需通过国家二级及以上的专业认证。

(三)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建设期内每个专业点至少建成5门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出版一种校级及以上优秀教材。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建设期内每个专业点至少获批一个校级及以上教学团队,或一名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艺术体育类不低于7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

(五)创新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实施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完善协同育人。积极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提高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交流访学学生比例达到3%以上。

(六)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各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按照成果导向(OBE)的理念制定专业建设任务书,经学校批准后执行。

五、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与宣传。由教务处负责,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理念的宣传培训工作,调动相关人员参与一流本科专业支撑要素建设的积极性。利用定期召开推进会、定期通报、申报工作前置等工作方式建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机制,提高专业建设质量。

(二)建立保障机制。学校加大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资源保障力度,根据不同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任务和需求,以项目的形式支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优先支持成果能够共用,服务多个专业的建设项目。

(三)完善奖励办法。学校加大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果的奖励力度,列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分别认定为相应级别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并对通过国际教育标准认证(或国际实质等效认证)的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实施专门奖励。

(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由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跟踪与评估,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予以撤销,收回建设经费并取消后续专业类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资格,并追究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的责任。

六、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山东理工大学

                                                 2020年6月24日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