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的通知

发布者:王厂发布时间:2022-12-18

各教学单位: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教材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党办发[2021]17号】文件(见附件1)的要求,为做好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所有选用教材必须通过“任课教师选用-系(教研室)审核-教学单位审核-学校审查的流程进行征订

2.马工程重点教材“应选必选”。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通知要求,马工程相关学科专业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最新目录见附件2)。

3.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学术观,优先选用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优秀教材。

4.适宜教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5.选用教材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二、选用要求

1.教学单位应对照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学任务书进行教材选用。

2.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订购使用一种(套)教材;除外国语学院某些课程需要单独征订教师用书外,其他单位教师用书种类仅限学生征订的同种教材。

3.已使用超过两个学年的自编讲义原则上不能再选用各类实验报告、指导书,应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

1教师选用自编讲义填写《自编讲义申请表》(见附件3, 经所在系(教研室)审定、教学单位审核、提交教务处批复后,通过畅想谷教材管理平台征订。

2)新增的自编讲义,须通过教学单位教材负责人联系教材征订平台技术人员添加有关教材信息后再征订

3)只提交自编讲义纸质版申请表而未进系统操作的、以及未经审核自行征订的,订单不予采纳,由此导致自编讲义不能及时到位的由相关教学单位承担责任。

4.境外教材选用需由任课教师填写《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见附件4),报教学单位初审。各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将《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报教务处教材部。

三、征订安排

1.征订时间:20221218日至20221230

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征订工作采用畅想谷教材管理平台完成(平台网址:www.changxianggu.com登录畅想谷平台浏览器建议为谷歌)。

2.202212181225,教师登录平台选用教材,各系(教研室)负责人进行教材审核,公共课如有需要,可由系(教研室)完成批量指定教材。没有选课名单的选修课教材只填写数量,不勾选班级,按照备用书方式征订。教师可登录平台一键免费申请样书

3.202212261229日,各教学单位导出教材征订单,组织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成立教材评审专家组(成员不少于3人),对本单位选用教材进行集中审查,并填写《教学单位教材选用审核表》(见附件5),审查合格的教材通过教材管理平台提交到学校管理端。教材审查严把政治关、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内容、插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内容、插图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4.教材征订后,若有教材因改版、停印等原因无法供应的,供应商将会通过“畅想谷”平台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回告任课教师,系(教研室)、教学单位教材负责人也可通过平台大学管理端查看回告信息。任课教师需向系(教研室)、教学单位报备,更换符合要求的教材,三日内登录平台完成操作,若逾期未在平台内更改,导致教材不能及时到位,由相关教学单位承担责任。

5.教材选定后由教务处将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及对应选用教材目录予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门委员会审批备案。

四、上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于12301700前,将《教学单位教材选用审核表》、《自编讲义申请表》(如有)、《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如有)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材部(316-1),自编讲义电子版PDF文档(如有)发送sdlgjck@163.com

 因春季教材征订时间比较紧张,加之疫情防控影响,为保证课前到书,请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按时完成教材征订(平台操作流程见附件6)。

联系人:侯老师电话:2780378 15898720660


附件1:《山东理工大学教材管理办法》.pdf

附件2: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zip

附件3:自编讲义申请表.doc

附件4: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docx

附件5:教学单位教材选用审核表.docx

附件6:教材管理平台操作手册.zip



                            教务处     

20221218


 

Copyright © 2018 山东理工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